【我們致力於】 國土利用監督│農業議題倡議│環境意識教育



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

【關鍵評論網】9票對1票 屏東殯葬專區有條件通過環評

Photo Credit: bigheadmogi CC BY SA 2.0
Photo Credit: bigheadmogi CC BY SA 2.0
觀看原文請點我

屏東縣政府計畫在高屏舊鐵橋旁興建火葬場,昨日下午舉行第二次殯葬專區環評會議。抗爭民眾質疑選址過程黑箱作業、部分環評委員未利益迴避,會場幾度爆發激烈抗爭,警方緊急出動人牆隔離後,環評委員火速轉移陣地開會,最後投票以9比1比數有條件通過環評決議,讓抗議民眾錯愕。

屏東殯葬專區環評有條件通過,抗議民眾表示將提出行政訴訟

昨日的環評會議由環保局長林雅文主持,會議從下午2點30分開始在縣府205室舉行,先進行關係人意見陳述後,再由委員們針對「縣立殯葬專區開發環境影響評估計畫書」審議,結果11位出席委員中,除擔任主席的林雅文放棄投票,9人有條件通過環評案。
席間,因環保局一度取消會議旁聽席數,導致環保聯盟和自救會成員與主席林雅文發生多次口角,爆發推擠衝突。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與抗爭民眾一直守候到昨晚8時,獲悉環評結果後,有民眾激動落淚,表示將提出行政訴訟。

七大反對理由,殯葬專區預定地適當性遭受強烈質疑

為取代老舊的屏東市立殯儀館火化場,屏東縣政府近年著手規劃新的殯葬專區,並以用地取得的難易度、人口居住密度、交通可行性等標準,選擇了高屏溪旁的舊鐵橋溼地入口處,作為殯葬專區預定地。
圖中B點為屏東殯葬專區預定地(高屏溪舊鐵橋屏東端)/Google Map截圖
圖中B點為屏東殯葬專區預定地(高屏溪舊鐵橋屏東端)/Google Map截圖

預定地點曝光後,反對居民組成愛鄉護土自救會,指出高屏溪舊鐵橋不僅是國定古蹟,也是過去屏東市主打的觀光重點,如今設置殯葬專區恐有礙觀瞻,形成政策上的矛盾;同時近年高屏溪的揚塵問題嚴重,屏東市民擔心火化場的空污和揚塵雙重效應下,空氣品質更加惡劣。而預定地曾在八八風災時有淹水記錄,讓屏東市民更加質疑此地的適用性。
同時,民眾也無奈地表示,預定地附近的居民數十年來飽受加工廠、養豬場廢水惡臭困擾,政府無能解決,如今還要再增設殯葬專區,居民只能自力救濟,保障生存權。
屏東殯葬專區遭反對之七大理由
針對屏東縣殯葬專區問題,縣議員唐玉琴直指殯葬區位於古蹟旁,可能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,高屏溪是高屏人母親河,殯葬專區預定地離曹公圳只有二百公尺,將威脅灌溉及民生用水;同時殯葬專區的大型火化場,將惡化環境,影響附近居民健康。
省諮議員黃昌源則認為,鄰近地區已有設置冷水坑殯葬專區,縣府應予充分利用,毋須另在屏市門面設立殯葬專區;同時此區為河川農牧用地,在夏季汛期常為行水區,將先人身後事設於此,不僅對先人不敬,更影響兩岸居民之身家財產安全。
除殯葬專區預定地選址方式惹爭議,民眾也指出本次環評委員的女兒同時也是屏東縣府約聘雇人員,質疑縣政府環評會議未做到利益迴避,懷疑環評通過的適當性。

屏東縣長強調預定地合法,欲顛覆殯葬專區刻板印象

針對民眾的強烈質疑,屏東縣政府則指出,已確認殯葬專區預定地並非水源區,也不屬於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範圍,居民聚落、學校、高屏溪水岸生態等均在法定距離外;同時屏東縣長曹啟鴻更強調,殯葬專區與舊鐵橋二級古蹟並非緊鄰,有維持適當距離,而且殯葬生命園區若和附近河堤文化結合,將會相互加分,他要顛覆民眾對殯葬專區的刻板印象。

殯葬專區牽涉環保問題,環保局表示是否興建還尚待評估

屏東縣環保局表示,出席委員有條件通過的意見包括,確認基地無淹水之虞、環境水系的安全排水能力,規劃設計資料應取得相關技師之簽證;須取得綠建築標章;還有文化部依法對古蹟環境的要求事項、委員的意見都須完全履行等。縣府最後強調,對於委員會要求事項,將再修正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計畫書後,經委員書面審查同意,最後才納入定稿。
但縣府環保局長林雅文認為,環評的意義就是有數據的靠數據來分析,涉及法律層面的就依法行政,但火葬場興建不只牽涉到環保問題,並不是環評通過就一定能興建。目前文化部已要求審查火葬場細部設計圖,會不會影響到2級古蹟高屏舊鐵橋,還需審慎評估。

專家建議參考「公墓公園化案例」,與民溝通才是上策

針對屏東殯葬專區事件,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建議縣政府參考宜蘭縣員山福園案例,以「公墓公園化」概念為主軸,將樹、灑葬區結合音樂會、露營等藝文休閒活動,推動新的生命禮儀觀念,重視適地適性規畫,並且尊重民意、充分溝通,才能有效提升台灣殯葬環境現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